計畫簡介
數位媒體組
平面設計組
 
 
計畫緣起

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是為配合行政院所推動的國家重點計畫:「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以及教育部相對應之「大學校院藝術與設計系所人才培育計畫」,所規劃實施的人力品質提昇專案,希望藉此培育文化創意產業所亟需的高級人才。

本計畫期冀以學校現有資源為基礎,整合國際教學資源,延伸產學合作教學之溝通網絡,並全額補助讓國內藝術與設計領域的優秀學子,前往海外一流的藝術與設計學院或公司深造及培訓,藉此擴展學生國際視野,培育並增進學生的專業能力,以期提升國家的國際競爭力。

此外,亦著重於產學合作的溝通網絡,期望使計畫之成效更為彰顯。除了發展並推廣產學合作教學資源之外,也希冀促成學校與產業界長期合作關係,加強跨領域文化創意產業人才培育,帶動文化創意產業整體的發展與水準的提升。

   
  計畫目標
 

數位工具、媒體創意為新興文化創意產業與數位內容產業之核心,亦是目前國家發展計畫的重點產業。此領域是結合了科技、美學與文化的藝術結晶,更是被看好的明星產業。近年來除了具有豐富製作經驗的美、日先進國家之外,其他開發中國家,如南韓、印度、新加坡,也投入可觀的國家資源發展這項文化創意產業。由此,本計畫安排以海外知名動畫學校及動畫公司實習為主,目標如下:

1.跨國際、跨文化菁英人才培訓
以藝術與設計相關系所之學生為對象,透過公開徵選、書面資料審查、與專業能力培訓等方式,審慎推薦甄試國內優秀設計菁英,前往美國、英國、法國及日本的動畫設計名校或機構,進行為期一年之研讀或實習。

2.加強實習課程,與國際產業接軌
學員除了進修美、英、法、日等地著名數位媒體名校課程之外,亦有機會觀摩知名動畫媒體製作公司實際作業狀況,參與實務實習,萃取國外優秀新知與技術,引進最新觀念與關鍵知識,提昇我國數位媒體創意能量,以達準。

3.引進國內業界師資,達成產學合一
力邀數位媒體產業的多位知名專家,擔任國內初審、複審委員,遴選國內設計菁英,進行培訓。此外,培訓研習營亦安排了各項業界專題講座,期望藉此提供參與學員最新產業界的資訊,以及更多元化的學習空間。

4.建立國際產業交流平台,提高國際能見度
透過海外培訓機構講師來台,提高外國講師對臺灣文創及設計業界的了解,以期增加臺灣文創業的國際能見度,建立臺灣設計業界與國際業界交流與對談的可能性。

5.擴展學習成果,形成設計教育接軌之回流體系
海外培訓學員歸國後成為種子學員,在校可提供珍貴的培訓經驗與同儕共同成長,並於培訓營期間給予或分享海外相關培訓經驗給未來參與海外菁英培訓計畫之學員,形成知識與經驗傳承、回流的學習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