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參加對象:
全國技專校院(含研究所)在學學生。

二、競賽主題:
創意競賽宗旨為鼓勵動畫影視及電腦動畫相關之創意設計,創作方向在不違背善良風俗的原則上可以自由發展。

三、組隊方式:
各大專校院相關科系學生,每隊學生1-3人,指導教師1人。實際完成超過人數限制亦可報名,但是獎勵出國名額以報名規定人數為上限。

四、競賽方式:
本次競賽共分「直接參賽組」及「培訓參賽組」
A. 直接參賽組:
甄選應屆畢業生或在學生之完整動畫作品,不經培訓,直接輔導報名參加國際競賽與影展。

B. 培訓參賽組 (限還需在學一年以上同學)
報名需要繳交作品雛形以及創作說明書,從中選出優勝創作隊伍,提供成員進行暑期培育與訓練計畫,師資亦由國內專業人士、教授,以及國外知名動畫教師組成。(優勝同學需於7月8日至7月24日於雲科大培訓3週,並於隔年4月底前完成作品,否則視同放棄資格。)

五、報名方式:
一律採用線上報名。請先至活動網站www.media.yuntech.edu.tw註冊報名後,列印報名表後與作品光碟一併寄至「640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三段123號、雲科大數位媒體設計系電腦動畫競賽」收,或是使用網路空間將作品與報名表電子檔案email到a.festival2005@gmail.com完成報名手續

六、獎勵辦法:
A、直接參賽組
1、優勝及佳作若干名:作品將由主辦單位輔導送件參加各項國際影展,如能獲選進入國際競賽單元(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並具得獎資格者,將全額或部分(視當年度經費)補助優勝組師生出席國際競賽、影展,觀摩學習,優勝組師生將頒發教育部獎狀、佳作組師生頒發主辦單位獎狀。
2、入選若干名:頒發主辦單位獎狀。

B、培訓參賽組
1、正取:提供三週培訓課程。培訓完成之作品需要參加隔年舉行的本競賽直接參賽組,並獲佳作以上成績後,才頒發主辦單位獎狀。培訓完成之作品輔導送件參加各項國際影展,若獲得國際影展通知入選競賽單元或得獎,將補助指導老師與創作學生出席國際競賽、影展,觀摩學習。
2、備取若干名:如遇正取放棄資格,將依次遞補。

C、補助規定:
1、每隊製作小組名單,以參賽時的報名表為主,不得事後要求更正或變更。
2、每隊實際製作學生超過三人時,如獲入選國際競賽單元,僅補助報名資料表中的三名同學(導演、成員一與成員二)出國參展,其餘同學則頒發獎狀獎勵。
3、受補助之學生,如正在服役中,因為出國手續冗長,將不予補助出國。
4、每隊實際指導老師有兩名以上者,如獲國際獎項,僅補助報名資料的第一順位指導老師。如需替換指導師,需要原指導老師提出放棄聲明。
5、若同一部影片同時獲得不同國際影展競賽單元提名,只補助參加一個影展。
6、如參賽者自行重複報名影展,導致影展取消該件報名資訊或影展聯絡窗口不同以致無法及時獲得影展通知訊息,承辦單位將取停止輔助參展。
7、除了競賽辦法提供的國際知名影展之外,主辦單位依當年邀展情形,也會寄送作品至其他小型或學校影展參賽,若獲得獎項,則視當年經費狀況補助得獎隊伍參加鄰近地區的影展觀摩,作為獎勵。
8、本年度因預算縮減,若得獎團隊超過教育部編列預算而無法全額補助,僅提供部份補助或是取消出團。
9、本年度計畫僅補助105年六月底前舉行的影展,之後舉行的影展僅協助報名,不輔導出國參展。
10、獲補助出團的學員需要依照規定返國兩周內撰寫、繳交參展心得報告以及參展照片,無法如期完成需要繳回補助款項。
11、參展團隊將由承辦單位雲科大安排帶隊老師擔任領隊以及翻譯助理隨團參展。

七、重要時程:
● 即日起 開始線上報名。
● 5/22 線上報名截止。
● 5/29作品繳交截止。
(郵寄以郵戳為憑或於5/29下午5點前親自送達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設計三館 401教室。)
● 6/12前公佈「直接參賽組」輔導參展名單和「培訓參賽組」暑期培訓名單
● 7/8~7/28「培訓參賽組」暑期培訓營
● 105年4/30培訓組完成作品繳交

八、作品規格 :
A. 直接參賽組繳交規格如下:採線上報名並繳交作品光碟。作品規格如下:
1、線上填寫報名表,自行列印後連同作品郵寄或親送主辦單位。
2、作品長度以10分鐘為限,請以SD規格(720X480、畫素比0.9、每秒30格)或HD規格(1080p或720p、畫素比1.0、每秒24格)的QuickTime檔案燒錄在PC格式光碟一份繳交。
3、作品說明可以使用doc或pdf格式文件以A4大小完成,並燒錄在作品光碟中即可。
4、如果影片中有旁白或對話,請提供具有英文字幕的影片跟word或PDF檔案。如果沒有對話、旁白則不用。

B. 培訓參賽組繳交規格如下:採線上報名並繳交作品光碟。作品規格如下:
1、線上填寫報名表,列印後連同作品郵寄或親送主辦單位。
2、培訓作品長度以10分鐘為限,請以SD規格(720X480、畫素比0.9)或HD720規格(畫素比1.0)的QuickTime檔案燒錄在PC格式光碟一份繳交。
3、上述作品如未完成,可以繳交闡述創作理念之動態腳本(animatic)或故事版(Story Board)、前製美術設計、3D電腦模型、手繪圖稿等,以PC格式光碟繳交。
4、作品說明可以使用doc或pdf格式文件以A4大小完成,並燒錄在作品光碟中即可。
5、其他可以佐證創作潛力的作品(2D、3D動畫、手繪、靜態作品皆可)或獎狀、文件等,可以紙本一份或掃描後電子檔案燒錄在同一份作品光碟中。

九、評審標準:
創意(40%)、媒體運用技巧(40%)、風格與競賽潛力(20%)

十、國外影展輔導作品資料:

  • 美國ACM SIGGRAPH電腦動畫展
    ACM SIGGRAPH Computer Animation Festival
  • 法國安錫動畫影展
    Annecy International Animated Film Festival
  • 德國斯圖加特動畫影展
    Stuttgart Festival of Animated Film
  • 英國倫敦動畫影展
    London International Animation Festival
  • 澳洲墨爾本MIAF國際動畫影展
    Melbourne International Animation Festival
  • 韓國首爾SICAF卡通及動畫影展
    Seoul International Cartoon & Animation Festival
  • 韓國富川PISAF國際動畫影展
    Puchon International Animation Festival
  • 捷克Anifilm國際動畫影展
    Anifilm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Animated Films
  • 保加利亞Golden Kuker Sofia國際動畫影展
    Golden Kuker Sofia-International Animation Film Festival
  • 羅馬尼亞Kinofest國際數位影展
    KINOFEST International Digital Film Festival
    其他小型影展報名資料請參閱報名網站的最新消息。
十一、其他規定 :
本項辦法,若有變動或不足之處,依網站更新資料為準。
www.media.yuntech.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