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培訓計畫Q&A

 

  →報名
  透過「學校推薦」、「個人申請」報名有何不同,會影響初審分數嗎?
不會。「學校推薦」、「個人申請」僅為報名報名管道的不同,並不回影響審查分數。
請問「學校推薦」的公文要如何申請?
可至系所系辦請助教協助以電子公文系統發公文至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公文範本請至本計畫網站下載專區下載。
報名時就要繳交簡章上規定的英語成績證明嗎?
不是。簡章上規定的英語成績證明為研習營後、國內複審前需繳交,報名時僅需繳交曾經考過的語言檢定或大學英文成績。
男生還沒服兵役,可以參加本計畫嗎?
可以。本計畫參與者全程身分皆為國內在學學生,男同學若有幸獲選,僅需攜帶本計畫開立之錄取公文至學校學務處生輔組辦理役男出境。
 
  →國內初審
  國內初審的審查比重?
國內初審的審查比重:作品集(50%)、語言能力證明(20%)、其餘相關文件(30%),本階段作品集為審查重點,報名同學應將重心放在作品集上面。
國內初審的運作方式?
國內初審透過本校邀集「業界專家」及「國內學者」組成初審會議,依據審查比重進行評分,形成「初審分數」。初審分數前30名學員,將進入國內研習營接受國外講師培訓。


  →國內研習營
  國內研習營的運作方式?
國內研習營地點位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時間每年七月第一、二週共計10天,邀集本計畫合作培訓單位派遣講師來台授課,每位講師授課為期三天,兩週共計四組老師。
國內研習營的評分方式?
學員需於每位講師授課期間完成一項作業,並根據講師建議進行作品調整,每位講師於最後授課日將針對最終作品評分,四組講師評分分數平均後將形成「國內研習營分數」。
  →國內複審
  國內研習營後學員應做什麼準備?
國內研習營後,學員應利用長達半年的時間,針對有興趣申請的學校,並依據簡章所列語言要求積極準備語言檢定,於年底指定期限內繳交語言成績及志願表。學員所繳交的語言檢定成績將依比例等比換算,形成「語言檢定分數」。
國內複審會議的運作方式?
國內複審透過本校邀集「業界專家」及「國內學者」組成複審會議,綜合「初審分數」、「國內研習營分數」、「語言檢定分數」後,形成「複審分數」,並依序排名。排名最高者得申請志願表上排名學校,依名次選送,每所學校至多四名候選人,額滿為止。

 

  →海外決選
  海外決選所需準備文件為何?
校將統整海外學校申請所需資料,通知各校候選人於期限內繳交申請資料及英文作品集,本校收齊彙整後將直接提供海外學校進行審查。
海外決選方式為?
海外學校依據所送選之候選人,選出最適合該校學生者,若有重複人選,將提供排名,排名第一者為本計畫該校當年度獎學金得主。
 
  →海外培訓
  海外培訓應注意事項有哪些?
保持聯錫,並於每月五號前需繳交上月學習心得,供本校上傳至臉書與外界分享;學期結束前,應主動規劃業界實習,以期能於返國前帶回實體作品。
 
  →返國義務
  本計畫學員返國義務有哪些?
依據簡章,學員於一年研習期滿回國後,需履行下列推廣義務,
(一) 成果說明會預演(由承辦學校指定地點)
(二) 教育部成果發表會
(三) 教育部記者發表會
(四) 由承辦學校所規劃的三項推廣活動方案擇一完成:   
1. 製作一小時以上的學習內容心得光碟   
2. 參加六場以上的學習成果推廣活動   
3. 參加暑期研習營一週,擔任翻譯與心得分享工作。
(五) 學員於選送出國次年 9 月底前應繳交新年度計畫主視覺海報設計一份,並於歸國學員記者會中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