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是為配合行政院所推動的國家重點計畫、「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以及教育部相對應之「大學校院藝術與設計系所人才培育計畫」,希望藉此營造文化創意產業人才的培育與提升產業界優質人力的菁英計畫。
本計畫期冀以學校現有資源為基礎,整合國際教學資源,延伸產學合作教學之溝通網絡,並全額補助讓國內藝術與設計領域的優秀學子,前往海外一流的藝術與設計學院或公司深造及培訓,藉此擴展學生國際視野,培育並增進學生的專業能力,以期提升國家的國際競爭力。
本計畫亦著重於產學合作的溝通網絡,期望使計畫之成效更為彰顯。除了發展並推廣產學合作教學資源之外,也希冀促成學校與產業界長期合作關係,加強跨領域文化創意產業人才培育,帶動文化創意產業整體的發展與水準的提升。
 
計畫目標
 
「平面設計」在各類商業活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任何產品與廣告透過設計者的巧思與創意,經由適當且美觀的設計、包裝後,提升產品整體的價值與效益。平面設計作為知識型的服務產業及新興學科,在現今的企業競爭確實舉足輕重,同時目前消費市場追求更精緻且時尚的品牌服務、產品包裝、廣告和形象設計,因此在「文化創意產業」的平面設計相關產業已列為多項重點發展範疇。由此,本計畫安排以海外知名平面設計學校進修為主,目標如下:

1.跨國際、跨文化菁英人才培訓
以藝術與設計相關系所之學生為對象,透過公開徵選、書面資料審查、與專業能力培訓等方式,審慎推薦甄試國內優秀設計菁英,前往美國、德國及英國的平面設計名校,進行為期一年之培訓或實習。參與學員亦可藉此感染不同文化的特殊氛圍,激盪出充滿個人風格又極具創意的平面設計作品。

2.培養設計人才的世界觀,建立國際交流機制
海外培訓學員在美,德,英等地著名平面設計名校進修課程,除了可以接受國際知名平面設計老師的指導之外,亦可與就讀該校的國際學生進行交流與互動,萃取世界新知與技術,引進最新觀念與關鍵知識,提昇我國平面設計的創意能量,以達國際水準。同時也能促進我國平面設計界與國際名校之間,良好的互動與合作的機制。

3.引進國內業界師資,達成產學合一
邀請多位平面設計產業的知名專家,擔任國內初審、複審委員,遴選國內設計菁英,進行培訓。研習營課程也延攬國內外知名產業界專業人士前來授課,希冀給予參與學員多角度視野,結合設計概念等多方面課程,期望藉此提供 參與學員最新產業界的資訊,以及更多元化的學習空間,增進產學合作的溝通網絡。

4.建立國際產業交流平台,提高國際能見度 透過海外培訓機構講師來台,提高外國講師對臺灣文創及設計業界的了解,以期增加臺灣文創業的國際能見度,建立臺灣設計業界與國際業界交流與對談的可能性。

5.擴展學習成果,形成設計教育接軌之回流體系 海外培訓學員歸國後成為種子學員,在校可提供珍貴的培訓經驗與同儕共同成長,並於研習營期間給予或分享海外相關培訓經驗給未來參與海外菁英培訓計畫之學員,形成知識與經驗傳承、回流的學習體系。